東北秋田特別企劃

日本東北地圖

日本東北地圖
豐富東北

日本東北六縣佔有本州1/3的面積,豐富的自然景觀,如奧入瀨溪流、嚴美溪及猊鼻溪,三大樹冰- 山形縣的「藏王樹冰」、青森縣的「八甲田樹冰」、秋田縣的「森吉山樹冰」,還坐擁白神山地及平泉佛國土兩處世界遺產。不僅如此,豐富的文化遺產及多個溫泉勝地,讓人可以在文化薰陶後泡個溫泉,緊接著再吃美味的在地料理,邊玩邊吃,めんこい(可愛的)東北六縣等你前來體驗。

日本東北六縣

秋田
秋田
  • 秋田,身為秋田犬跟秋田美人源起地,另類奪天下的秋田,其實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感。春天,在陸奧小京都角館武家屋敷町內,看遍植枝垂櫻穿梭; 夏天,竿燈宛若巨大搖晃的稻穗,點亮一雙雙愛睡的雙眼; 秋天,原單一蒼綠的奧入瀨溪流,被紅楓及山毛櫸竄改成整片不落的霞光; 冬季,豪雪地帶的居民們透過雪屋,邊聚會邊歌頌著自家農產的美好。
青森
青森
  • 充斥自然美的青森,位於本州最北端,演歌津輕海峽冬景色的歌詞是這樣形容”青森車站聳立在雪中,回到北方的人群們,誰都沒有說話,只聽到海浪聲”。不過,其實揭開傳統工藝華美的巨大睡魔燈籠,輕脆的青森蘋果,都勝過蒼涼的演歌在台灣更為人所知。
山形
山形
  • 白雪皚皚的冬季,對許多發展觀光業的縣市是一大阻礙,但對於擁有藏王樹冰及銀山溫泉的山形並非如此,除壯闊的樹冰原吸引大家注意,保留著大正時期景色的銀山溫泉,沿河搭建的木造旅館群更吸引愛泡湯也愛拍照的旅人。
福島
福島
  • 在二戰少數避開空襲而保留下,有久攻不破之名的會津若松城,其天守閣乃日本惟一使用磚紅屋瓦,城內有許多古蹟外,稍遠的豬苗代湖為全日本第四大湖,湖面乾淨如鏡,原有供搭船遊覽,惜因疫情影響,遊覽船目前已歇業,徒留湖面靜靜如往。
岩手
岩手
  • 日本最大面積,人口密度最低之農業縣。該縣首府盛岡,舊名不來方,據說當年該地曾被鬼騷擾,將鬼驅走前要求鬼以後不能再來,不來方城即從此產生,至今仍可看到當初留下的鬼手印。另著名世界遺產之中尊寺的金色佛堂內,平安的保留下自平安時期以來3,000多件國寶級文化財的佛教藝術,相當值得一訪。
宮城原縣名-仙台
宮城
  • 2021年日本都道府縣魅力度為東北六省排名最高,與兵庫縣同等的宮城。大多數人其實都只記得它最早的原縣名-仙台。仙台在德川時代經伊達正宗公的建設,除確立文化發展,美食也是許多人造訪的主因。

樹冰冬景

藏王樹冰-SNOW MONSTER雪怪的樹冰
藏王樹冰(山形)
  • 位於日本東北地區山形縣與宮城縣交界的藏王高原,從海上吹來的水氣碰到峭壁後上昇,變過冷水滴在觸到松樹的瞬間結冰、結霜,被稱為SNOW MONSTER雪怪的樹冰,在冬季晴天極少的藏王,若能看到全貌可以說運氣非常好。
阿仁樹冰號稱日本最美夢幻雪境
森吉山阿仁樹冰(秋田)
  • 阿仁樹冰布滿標高1100 公尺的森吉山頂一帶,從山下搭乘纜車至山頂,隨著纜車的高度變換,讓旅人可時而從高空俯瞰壯麗的樹冰群,時又從其間穿梭而過。另因雪質良好,阿仁樹冰號稱日本最美,讓旅人們彷彿置身在夢幻雪境中。
名山百選之一的八甲田山-天然奇景樹冰
八甲田山樹冰(青森)
  • 日本名山百選之一的八甲田山為綿延的16座山脈當中標高1585公尺的主峰,其天然奇景樹冰,乃過冷的水滴或水蒸氣在氣溫低於攝氏零下五度時與樹木群互相碰撞後所形成的。一進入冬天,除吸引滑雪愛好者外。穿禦寒衣物近距離觀賞樹冰也十分受到喜愛。

特色溫泉

神隱少女的湯屋原型-銀山溫泉
銀山溫泉(山形)
  • 因500 多年前發現銀礦,被命名為銀山。沿著銀山川溪谷建構的銀山溫泉,兩排木構造的旅館和傍晚亮起的瓦斯燈,屢屢讓來到這裏的旅人們著迷其復古風情,在雪下過的橋和屋簷間穿梭留影,尋找著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的湯屋原型。
百選秘境之一乳頭溫泉鄉
乳頭溫泉(秋田)
  • 百選秘境之一的乳頭溫泉鄉,位於八幡平國立公園內的乳頭山山麓,被原始櫸樹林環繞由七間溫泉旅館構成的溫泉鄉。因七間溫泉旅館擁有各自獨立的泉源,且步行即可一口氣泡到不同十種類以上的泉質,深受當地及外地旅人歡迎。尤其冬季泡完溫泉後,回到房間坐在被爐中看窗外飄下的雪讓人格外感受到日本風情。
花卷溫泉
花卷溫泉(岩手)
  • 從西元八世紀至十七世紀陸陸續續被發現不同的溫泉源頭,至今擁有約12處溫泉,恰好在東北地區正中間位置的花卷溫泉鄉,過往日本天皇及皇室成員皆下榻外,日本當地也相當喜好至當地來個泡湯一日遊外,且因花卷溫泉為數一數二的葡萄酒產地,在離開前總會買一兩瓶作為伴手禮返家。

道地美食

秋田特色料理-烤米棒
烤米棒(きりたんぽ)
  • 秋田縣常見的特色料理,將煮好的白飯搗成泥狀(略保留一點顆粒感),捏成棒狀後再用炭火燒烤。搗成泥狀的白飯泥保有白米Q彈口感的特色,還散發著白米香甜的香氣及炭火焦香,食用時可以放進雞高湯火鍋燉煮,也可以塗上味噌燒烤後直接食用。
東北和牛&烤牛舌
東北和牛&烤牛舌(牛たん焼き)
  • 東北各地都有獲得高度評價的和牛。 除了以全國知名度數一數二的「米澤牛」(山形縣)為首的霜降肉之外,「岩手短角牛」等健康的赤身瘦肉也很受歡迎。其中在宮城仙台的烤牛舌更是深受饕客喜愛,將牛舌切片灑鹽仔細的醃製,恰到好處的鹽味及有彈力的口感,肉本身的厚度與脆脆的口感是其特徵。
來到東北,一定要品嘗青森蘋果的滋味
青森蘋果(青森りんご)
  • 青森氣候地形十分適合種植蘋果,因溫度較低、涼爽、溫差大的特質,整體產量就佔了全日本一半以上,栽培了約50種以上的蘋果種類。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富士、陸奧、玉林、金星、世界一、津輕,產季從9月一直到11月,鮮甜多汁的青森蘋果更被製成許多甜點、伴手禮,來到東北,一定去品嘗青森蘋果的滋味!
稻庭烏龍麵
稻庭烏龍麵(稻庭うどん)
  • 與台灣常見的讚岐烏龍麵相比,稻庭烏龍麵的麵條較細較扁。發源於秋田縣的稻庭町,因天候變化大,漫長冬季為了延長烏龍麵的保存期,所以製成烏龍麵後會拉長會多一道「乾燥」的步驟,最後形成類似台灣的乾細麵條,在日本江戶時代都是作為進貢之用,一般的老百姓很難有機會吃到。外表或許與印象中的烏龍麵有很大的不同,但親自吃過後就能體會到,有著台灣細乾麵的紮實感,卻同時保有烏龍麵的Q彈。
日本三大地雞之一-比內地雞
比內地雞(秋田じどり)
  • 在秋田縣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下,養出來的秋田比內地雞風味更勝。比內地雞名列日本三大地雞之一,主要以果實、蔬菜為飼料,並放養在廣大涼爽的土地上,使比內地雞擁有恰到好處的彈性與清澄的甘美。 為確保秋田比內地雞的風味以及新鮮度,通常在同天撲殺,就是因為這種堅持新鮮的態度,比內地雞亦可拿來作為雞肉生魚片來食用,過度加烹煮或是燒烤後,也不會使肉質老化,肉質多汁,富含豐富脂肪。